close

camus_360x450.jpg

 

 

卡繆,直覺所想到的第一印象大概是存在主義( Existentialism )與荒謬( Absurd )。當初在書店看見了異鄉人便隨手翻了幾頁,

第一頁的內容讓我感到很震撼,書上寫著:「今天,媽媽走了。又或許是昨天,我也不清楚。」短短幾句表達了主角莫梭對於情感上的冷漠 。

 

這幾句話會讓我印象如此深刻大概是因為它違背世上的常理吧,一般而言親人死去了我們會表達出自身的難受,但莫梭沒有。

這讓人覺得他「不正常」,但其實他沒有不正常,只是他的想法沒辦法被社會接受,

我們默認了順從了大眾會做的事,大眾能接受的事就叫做「正常」。我們跟著社會規範在走,但莫梭沒有,而顯得他多麽獨特。

 

  卡繆認爲這個世上是由荒謬所組成,因此不論你做什麼事都是荒謬的,也不是每件事發生都有它的理由,但我們生來就是需要一個理由去活著,

我們沒辦法不依靠理由去活著,這世界充滿了不理性與荒謬,每個人也不可能隨時保持理智,如果認為每件事都有其發生的原因必定會與這世界、這大自然發生衝突,

當莫梭扣下板機射殺了人,單純因為陽光太刺眼,但是整個社會不相信這麼荒謬的理由,他們控訴莫梭就是一個冷血的人 -

因為他不為他的母親默哀,在喪禮上一滴淚都沒落下,但其實莫梭並沒有不愛他的母親,只是他表達的方式不合乎所謂的常理。

審判的過程中沒有人重視莫梭為什麼當時殺了人,只是不斷的敘述他對於母親是多麽的冷血,針對他個人的言行舉止去審判他,而不是他犯下的罪,

最後莫梭的律師說出了一句話也讓我印象深刻:「請問,被告犯的究竟是殺人,還是埋葬了自己的母親?」可惜沒有人看清這句話本質上的意義。

整場審判下來莫梭就像是個旁觀者,觀看著旁人是怎麼描述他是什麼樣的人而不是讓他自己說,但明明他才是主角啊!

自從殺了人後莫梭被迫與社會產生了交集,一直以來他都像是以第三者的身份觀看整個世界,

一開始他沒辦法理解為什麼自己的行為被大家所不認可,但最後他選擇坦然接受所有的荒謬,莫梭堅持己見,認爲這就是他的命運,這不是妥協,是面對。

 

   雖然這個世界充滿荒謬卡繆並沒有叫我們逃避,反而是希望我們能擁抱一切的荒謬,當我們能坦然面對這一切便不會感到被束縛,我們擁有行動上的自由。

arrow
arrow

    Yogurt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