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79d0e3d7fb72e607b0d65343c2144e.jpg

馬克白被喻為莎士比亞所作悲劇中最黑暗也最短的一劇,這部劇尤其著重角色心態轉換的刻畫。

可以看著馬克白夫婦是怎麼被慾望驅使導致自我毀滅,這也是我那麼喜歡馬克白的原因。人所做的事始終被慾望所控制著。

 

劇中一開始描述馬克白是多麽的正直的人,直到他遇見了女巫,女巫的預言使他開始對自身野心的追求產生了疑惑,

預言說他最終會成為蘇格蘭的王,這喚醒馬克白淺藏人格的另一面,於是在馬克白夫人的建議下,

他決心親手刺殺鄧肯-蘇格蘭的國王,來到鄧肯床邊準備要下手時他還是猶豫不決,良心和罪惡感在互相拉扯,直到他看到了幻想 - 一把漂浮在空上染血的匕首

這也是相當有名劇中馬克白的內心戲,個人認為算是一個轉淚點,讓馬克白迎向了萬劫不復的深淵 :

Is-this-a-dagger-1.jpg

Is this a dagger which I see before me,

我眼前看見的是一把刀嗎
The handle toward my hand? Come, let me clutch thee.

刀柄還向著我的手來?來 讓我握住你
I have thee not, and yet I see thee still.

我握不到你但我總看到你。
Art thou not, fatal vision, sensible

不祥的幻象啊
To feeling as to sight? or art thou but

你莫非是可目睹而不可手觸的的嗎
A dagger of the mind, a false creation,

還只是心中的一把刀,
Proceeding from the heat-oppressed brain?

由熱狂的頭腦裡生出來的幻象呢?
I see thee yet, in form as palpable

我還看見你,
As this which now I draw

那形狀就和我現在抽出的這把刀一樣顯明
Thou marshall'st me the way that I was going;

你引導我走上我已經進行的路了 (翻譯自梁實秋)

Unknown.jpg

 「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尼采曾這麼說過。

邪惡的、魅惑的常常在地上匍匐著、空氣中流動著、天空上盤旋著,

 

看到了一絲縫隙就纏著全身不放,像在身上生根,讓靈魂隨著它起舞。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馬克白夫人在看見馬克白刺殺鄧肯之後的懦弱樣後她曾說過: 


A little water clears us of this deed:

只要一點水就能把我們洗刷乾淨
How easy is it, then! Your constancy

那有多麽從容
Hath left you unattended.

你的毅力離你而去了 (翻譯自梁實秋)

 

當被慾望蒙蔽了雙眼佔據整個心靈,根本看不清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什麼,

有時自以為能控制住一切,但面對了才發現自己根本承受不了現實。

活著就像在慢性自殺,倒不如坦然的自殺。

 

馬克白夫人每晚都會夢遊,她總是想洗刷掉雙手上沾滿了根本只是自己幻想的鮮血,

於是,馬克白夫人受不了日日夜夜良心的譴責便自我了結了。

但,最初是她慫恿馬克白做這些骯髒事。

 

在馬克白得知夫人自殺後也說了段名言:

To-morrow, and to-morrow, and to-morrow,

明天,明天,又明天
Creeps in this petty pace from day to day

光陰就這樣一天一天的一步向前爬
To the last syllable of recorded time,

直到時間的紀錄之最後的一字
And all our yesterdays have lighted fools

每一天都照耀著愚人走上歸塵的死路
The way to dusty death. Out, out, brief candle!

滅了罷,滅了罷,短短的燭火!
Life's but a walking shadow, a poor player

人生不過是個行動的陰影
That struts and frets his hour upon the stage

在台上高談闊步的一個可憐的演員
And then is heard no more: it is a tale

以後便聽不見他了
Told by an idiot, full of sound and fury,

不過是一個傻子說的故事,說的激昂慷慨
Signifying nothing.

卻毫無意義。 (翻譯自梁實秋)

 

對於馬克白而言,心愛的人都死了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他表白了對人生的無奈,當演員,也就是我們,從舞台上退出以後什麼都沒有留下,無論我們做了許多。

我認為生命其實本來就很輕,只是看你怎麼活,怎麼賦予它各種意義,你可以被慾望所拖垮,難以翻身,但也能捨棄慾望,過得輕鬆自在。

 

人生無法重來,所以每個選擇都必須小心翼翼,有時你認為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實能決定整個未來,

我們必須學會如何面對誘惑,一旦陷下去了,自身便會一點一滴的被罪孽染色,到時可不是一點清水就能洗淨的。

arrow
arrow

    Yogurt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